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臺灣工具機走向更節能的設計
臺灣工具機走向更節能的設計
工具機
2022.08.25
+A -A
由於極端氣候的威脅,「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熱議的焦點。以工具機產業來說,過去以效率、價格為重,現在除了智能化、自動化帶動加速產品高值化之外,在 ESG 議題下,各國已針對 2050 年淨零碳排制定法規,歐盟更決定於 2023 年開徵碳關稅,台灣身為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也是國際供應鏈的要角,更是及早佈局其中。

 

從智能高效到綠色設計

近年,因應高階精密製造需求,車銑複合或五軸加工的多軸化需求看漲,臺灣的工具機在軟體技術的碰撞發展下,在稼動率和生產效率上皆能有效提升,在最大化客戶利益之餘,更減少製程對於環境的衝擊影響。

 

 

台中精機協理黃怡穎表示:「工具機到客戶手中,運作時的耗電與排碳量,都是對環境的傷害,我們不可能在這場零碳賽局中置身事外。」 身為推動台灣工業進步的開拓先鋒,台中精機認為數位轉型正是減碳的第一步,以其專屬的智慧機械盒 VSB(Victor Smart Box)為例,可即時收集與分析來自設備端的數據,並執行自行開發的V-AIIoT,在有限的空間、環境與物料資源下,為客戶提供最佳化的空間利用與人力、物料使用效率,以及減少整體作業時間的碳排足跡。

 

台中精機協理黃怡穎​​​​​​​

製程最佳化背後的完整後援

然而,在產品生產的整體製程中,每一個步驟、機具都會影響整體效益表現。
台灣引興從工具機的配件角度切入,以精密鈑金的厚實基礎製造開發伸縮護罩,排除車軸因各種外部顆粒造成作動故障、精度偏失等拖累製程的機會。更進一步開發「智能排屑機」,具智慧檢知偵錯、異常排除、安全防護、環保節能等功能,不僅具高度實用性,更解決製造業缺工的痛點。

 

而溫度控制也是影響製程效率的關鍵之一,哈伯精密專精於溫度控制設備的開發,能依據不同設備與製程需求,客製最適化溫控系統。並透過變頻控制,達到精密穩定工作溫度,同時也能做到節省能耗、智慧化控制。

 

​​​​​​​

 

「溫度除了影響加工精密度之外,廢熱流失與碳排的增加,更間接造成資源浪費,我們能做到誤差值在上下 0.01K 的精準溫控,不僅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更幫助客戶控制整廠能源消耗量。」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表示。

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

 

正因爲台灣有完整的產業鏈,以及關鍵零組件產業的強力後援,不僅握有自主關鍵技術,更具有高度整合與彈性,讓工具機可以擺脫以往單機的思惟,納入智慧製造、節能減碳,搭配配件與機具的完整後援,提供整線整廠的解決方案。

 

從自身做起,協助客戶共創永續

在全球淨零碳排的共識下,台灣工具機產業不僅從產品端著手,更從自身做起,配合綠色製造實現減廢減排需求,協助供應鏈實現永續價值。


在綠色供應鏈的基礎下,每一個細節都是構築健康的工作環境與系統的一環。哈伯精密不僅從產品端節能,亦從原料端控管,在容易造成污染與工安的噴塗製程中細心管控,廢料部分也透過污泥自動脫水機實現高效絮凝,大幅降低污水排放的可能性。

 

 

而集智慧化、綠能化與現代化於一身的台中精機營運總部,電力、空調都採數位監測和統計系統,亦設置太陽能板、地下涵管等,達到節能減碳的循環經濟理念,落實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更推動數位管理與售服系統,積極進行品牌轉型。

 

 

台灣引興則以精實管理實踐零庫存生產、到雲端智慧設計與製造,將原本所需至少8小時以上的生產流程,透過智慧化設計縮短至48分鐘,能夠快速服務全球客戶,大幅減少資源浪費。

 

  ​​​​​​​台灣引興總經理王佳惠

台灣引興總經理王佳惠認為:「因為有精實管理的基礎,才能展現智慧製造的最大優勢,從產品到 製程管理,我 們相信只要一點創新思維,就能為環境帶來一點改變。」

 

正如同哈伯精密董事長暨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所述,「台灣的工具機產業是集合了多年的經驗與多方的心力結晶,相輔相成的過程中也不斷互相提攜進步。不單是著重在自身的產業利益,更關心整體的資源永續與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