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工業4.0長行程運輸最佳方案 - 凱賀高精度齒條
工業4.0長行程運輸最佳方案 - 凱賀高精度齒條
自動化組件
2022.09.03
+A -A
受到工業4.0產業轉型升級智慧製造,工具機產業透過虛實整合,其技術產品因智慧優化產生巨大變革,源自歐洲的齒條,在德國、義大利等工業大國已有相當成熟的技術與製造商,而亞洲近年來在工業自動化的興起下,精密型的研磨齒條的生產技術更加突破發達。

【撰文.印象臺灣傳媒 羅仁宏】

 

齒條在機台上應用也隨之普及,搭配齒輪的直線運動,相較於滾珠螺桿,可以同時做到快速直運動且理想的高精度,且剛性更好。包括像是雷射切割機、機器人的第七軸直線移動等等,在許多工具機設備上,都能看到齒條與齒輪的機件模組。並應用在面板產線、汽車裝配產線等各產業,為工具機提供最精準的工作製程。

 

位於臺灣臺中的凱賀精密機械,專精於研磨齒條的製造生產,有15年以上的齒條製造經驗,精密研磨齒條出貨量是亞洲排名前五大的齒條製造廠商。耗資遠從德國引進最新的CNC銑齒/磨齒設備、三次元量測設備與研磨設備,材質上也選用台灣大廠的鋼材製造,提供最具性價比的齒條給客戶。

​​​​​​​

為了帶給客戶與世界頂尖標準等級的齒條,凱賀引進德國大型CNC齒條銑床與齒條磨床進行齒條製作,凱賀業務代表 王大任 (Sales Engineer, Wang Da Ren)表示,「凱賀是臺灣第一家使用100%純德國生產設備製造齒條的公司,與其他歐洲各大廠一樣的設備,透過100% CNC全電腦控制,只要輸入數據就能製造精度最高的齒條成品,齒條長度可以到兩米,而且生產速度快,品質也最穩定。」

有別於許多齒條廠商大多提供1米的齒條,長行程的工具機則需要拼接更多的齒條才能滿足工作距離。凱賀可以提供單隻長度最長2米的齒條產品,使長行程的工具機不會因為長度增加,增加齒條拼接次數,進而使精度降低,減少因為齒條拼接造成的精度誤差。

​​​​​​​​​​​​​​

在熱處理上,因為長條形狀機件相較一般機械零件,在工法與設備上略有不同,凱賀在齒條熱處理上有著豐富經驗,可確保齒條熱處理後的加工可減少變形量以及材料物理性質的彎曲及精度的控制。

 

此外,許多客戶在安裝齒條時,會因為齒條在熱處理後沒有確實翹曲校正工序,使齒條因物理特性產生翹曲等許多問題。凱賀打造專業的壓直團隊與設備,導入伺服油壓設備能依據電腦回饋的數據,調整翹曲校正(Rack bending balance)的壓力值,使翹曲校正效率與品質更佳,結合專業人員累積的長時間的壓直經驗,進行多重翹曲校正工序,解決因為熱處理或研磨後應力殘留造成的翹曲或材料扭轉。

 

凱賀認為,齒條四面研磨對齒條的精準度更是重要的工序,許多知名廠商的齒條並不會特地著重齒條四面研磨的工序,一方面造成齒面研磨的齒距無法達到理想的準確度,另一方面使齒條安裝面與機台的承靠面沒有精準的貼合也會產生安裝上的困難。


凱賀以德製齒條研磨機台,搭配德製的高品質研磨耗材進行齒面研磨工序,以大量生產的情況下也能輕易達到良好的品質穩定度。
 

​​​​​​​

凱賀齒條依據德國DIN的齒輪精度規範製造,例如DIN5級的研磨齒條,整支總齒距的累積誤差不會超過0.024mm,相當於舊制規格JIS1級。齒條出貨前,再使用最具國際公信力的德國Wenzel三次元量測設備搭配英國品牌量測頭,進行齒條的精密量測,並且檢附量測的數據報告給客戶。


「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是,凱賀的三次元量測設備是訂製的,一次直接可以量測2米長的齒條,就連螺旋角,壓力角,單齒距誤差,總齒距誤差都能量測。而大部分的廠商沒有如此長度的量測設備,只能分段量測。」因此凱賀對於出貨時的量測數據報告是非常有信心,因為給客戶的不是容許誤差範圍的概略數值,而是最精準的數據資訊,提供給客戶在裝設齒條校準時,有最明確的參考依據,提高齒條安裝的效率。

 

2022全球市場受到通膨的影響,原物料價格水漲船高。凱賀的齒條的製造上除了能維持高精度與剛性外,品質與全球大廠能夠能夠並駕齊驅,而且價格相較歐洲各大廠更為有競爭力,是許多工具機廠積極尋找合作的對象。

 

雖然齒條在市場上的規格標準都一樣,產品也大同小異。而凱賀產品最大的優勢在於從坯料到成品,經過銑齒、研磨、熱處理、壓直、齒面研磨、量測等,10道工序才出產一隻精度最高、剛性良好且與德國品牌有著相同精密標準的齒條。凱賀與世界大廠用同樣的歐洲設備,每個關卡都有資深且專業的工作人員,憑藉對齒條製造有深厚的經驗與實力,才能提高產能,縮短出貨的速度,讓客戶快速的拿到最好的產品。
 

業務代表王大任深具信心的說:「凱賀有信心,在國際市場上我們相當有競爭力,每次接待國外客人來參訪廠內的生產設備與製造,看他們臉上滿意的表情我就知道了。」

​​​​​​​​​​​​​​​​​​​​

關於凱賀精密
https://kh-rack.com/​​​​​​​

凱賀是一家成熟的研磨齒條製造商,位於亞洲(台灣)的工廠生產高品質產品,如齒條和齒輪。為應對直線驅動技術方面的複雜挑戰做好準備,始終與客戶合作:在所有項目階段的密切合作為我們的效率和成功奠定了基礎。國內和國際客戶都非常欣賞凱賀的合理專業建議。此外,也為技術問題提供快速可靠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