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開啟塑膠再生時代!台灣橡塑膠製造商翻轉永續新價值
開啟塑膠再生時代!台灣橡塑膠製造商翻轉永續新價值
橡塑膠機械
2022.09.27
+A -A
目前全球每年生產高達 4 億噸塑膠,生活的便利性幾乎與塑膠製品畫上等號,塑膠雖然提供了方便,卻不易分解,且大部份塑膠的源頭正是化石燃料產業,更是加劇全球氣候危機。隨著減塑議題成為全球熱議的焦點,今年(2022)初聯合國環境大會中共 175 個國家更拍板通過歷史性決議,將在2024年正式落實《全球塑膠公約》,全面加速塑膠產業的轉型。

然而,塑膠真的可能在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嗎?

根據美國研究,用其他材料代替塑膠包裝,在製程中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卻反而分別增加 82% 和 130%;全面禁用塑膠袋改用紙袋,但其耗水以及對天然林業的傷害,卻也造成不小的環境負荷。因此,「塑膠」不僅是單純的材質問題,而是一連串複雜因素、連貫上下游產業鏈的綜觀考量。

 

材料、能源、製程、管理的全面創新

 

「塑膠並不是環保禍首,以現在的技術可以做到複合材料的進化、輕量化工法開發:如鈑金塑化、類玻璃,微發泡成型等。但它並非單純製造思維,必須全面性的從材料管理、模具管理、製程設計管理、設備結構等著手。」富強鑫副總經理李炳賢說。

 

身為台灣最大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廠,富強鑫積極投入各項因應循環再生機制的綠色成型技術研究。以運動鞋來說,鞋底是使用最多塑料的地方,因此他們從生產源頭創新,導入MuCell微發泡成型技術,可同時達到輕量化與環保。

 

同時,即使材料轉換了,塑膠製程中能耗與效率損失極大,光是動力能源就十分可觀。富強鑫研發雙伺服動力、全電系統,不損耗動力、可精準穩定地控制製程,以 FA 系列來說,只要結合射出/儲料的伺服電動化,就能讓能耗節省70% 以上。並導入iMF 4.0 智慧製造工廠系統,同時實現節能與效率。

 

 

富強鑫副總經理李炳賢:「塑橡膠射出成型設備正面臨新一波的挑戰,只要朝正確的方向,我們就能為客戶找到解決方案,實現智慧製造與循環再造的可能。」

 

回收再生  創造塑膠永續循環

 

為了從源頭解決塑膠問題,全球許多國家新法規已開始要求生產商,在軟包裝和硬包裝產品中,添加更高比例的回收成分,預計 2030 年,全球塑料的回收利用率有望提高到50%,不僅帶動塑膠回收機器與系統的需求,再生塑膠的品質與穩定度也成為技術競爭的關鍵。

 

被譽為「全亞洲最具影響力之回收設備品牌」— 世林機械,透過回收與吹袋押出設備技術的整合,創造了最簡約方便的回收系統給全球工業。

 

Repro-Flex 高效粉碎整合型回收機,其核心技術是將粉碎機、押出機和造粒機完美整合於一體,具備強大勁湅(撕碎功能)但溫和(低加工溫度)的回收工藝,並搭載節能變頻驅動技術、自動化切粒系統與智能化PLC電控系統,能以最低的操作成本,生產出最好的回收再生顆粒品質,驅動綠色智慧製造新紀元。

 

世林機械行銷副總羅豪偉:「對於回收和二次處理工廠內部廢料的塑料生產商來說,回收顆粒的可重複使用率是最重要的,透過最小的材料降解程度,達到更高品質的回收再生顆粒,盡可能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廢料的使用率,才能提升全球綠色循環經濟的發展價值與標的,進而落實產業環保減碳,促進企業永續發展。」  

 

回歸耐用特性 異材結合新美學

然而,隨著地球資源日趨稀少,人們也不斷在各項材料之中找尋不同的可能性。過去「塑膠」因其耐用特性而生,順應塑料多元特性,在押出型材中使用天然纖維也越來越受歡迎,不僅可保留塑膠特性,更減少天然資源的消耗。

 

塑膠押出機專業大廠頡懋,致力研發循環整廠輸出解決方案,從研磨、混拌,再透過押出機器生產線的搭配建置,以不同混料比例,協助客戶做出不同的型材,以塑木(WPC)來說,生產出的產品不僅耐用,真實木製品紋路、色澤相近,降低樹木砍伐比例同時,更減少碳排放。

​​​​​​​

 

除此之外,由廢棄瓶罐、軟片膠膜回收再製的仿木原料,可作為建材或圍籬;快時尚產生的廢棄布料與塑膠等材料結合,可押出汽車行李箱布面等高附加價值之零組件…,稻殼、石膏板、咖啡渣等其他廢棄物,也可重新回收再製投入營造、室內裝潢、藝術設計等領域當中。

 

 

「如何善用資源一直是我們的出發點,從3D 列印機、押出生產線、整廠設備,我們緊跟客戶需求與產業趨勢,不斷投入研發,透過將廢料轉換成新的材料與應用,我們相信我們正走在對的路上。」頡懋實業副總經理黃勝崇表示。​​​​​​​

​​​​​​​

為了環境保護與更美好的未來,台灣作為全球第六大塑膠設備供應商,除了運用綠色創新材料開拓新的發展路徑,更從生產、回收、再製各端逐漸打造新塑膠經濟,挑戰循環的無限可能,在全球塑膠製造與環境永續找出最佳平衡,創造可持續發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