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台灣零組件廠商助攻全球供應鏈實現智慧製造
台灣零組件廠商助攻全球供應鏈實現智慧製造
工具機
2022.10.06
+A -A
工業 4.0 趨勢之下,全球企業都致力於推動智慧工廠與製造,生產線中主力工具機也正不斷朝向高度自動化、高效、高精密度發展。

 

隨著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值世界排名第五,在這個進程上,不可忽視的關鍵之一就是 - 零配件,唯有每一個零配件完善的精度與功能互相配合,才能實現智慧與精密製造。而台灣的機械產業,正是其中的幕後英雄。

 

 

在工業技術逐漸朝精密的趨勢發展的同時,精密零組件正是產業創新突破的重要環節,以工具機的「刀把」而言,其為主軸與刀具之間最直接聯結的配件,一旦偏差2~3μm便會影響刀具及主軸壽命與不良率,進而影響加工效率。

 

 

從省力化起步  邁向自動化解決方案

 

產業規模亞洲前三大的心源,為精密刀桿、切削刀具、角度頭、搪孔頭、筒夾的專業製造廠。不只以高品質的機械配件為名,更以 CNC 產業所需的高端配置作為進化的起始點,推出工業 4.0 所用之超高強度、超高精度及超快速度所用之刀桿及筒夾。

 

 

然而,對於工具機產業而言,要談自動化之前,還應該先完成省力化。有別於傳統車床採用刀塔、套裝刀具的拆裝不易,一旦改變工序須換多把刀時浪費時間。

 

  
心源針對五軸高價值機床,特別是航太、醫療、能源車等領域,推出AWC 治具刀桿,強化工件快拆,並可搭配機械手臂,實現快速精準更換工件,加上探針刀桿定位補正,減少人工錯誤、大幅提升效率和精度。


 

心源董事長陳本泓說:「CNC 機械正處顛覆傳統,追求更高的強度、更高的精度及更快的速度的加工需求,效率和彈性都是邁向工業 4.0 的關鍵。以 PRO-E 筒夾式刀桿來說,我們可以做到偏擺精度 4DL 3μm內,可耐超高壓出水、延長刀具壽命,提高CNC設備實際生產效益。實現自動化無人工廠這些細節都必須配置到位。」

 

 

客製化複合刀具、智能刀把  達到高效生產 

 

​​​​​​​

 

「精度絕對是影響刀具效率與壽命的重要關鍵,刀把的偏擺誤差低,更能降低刀具磨耗。」普慧副總萬鐘鴻亦如此表示。

 

 

身為全球少數可以同時具有生產、設計高速內藏式主軸、精密刀把與成型刀具的專業製造商,從減振的3μm油壓刀把、細長型3μm熱縮刀把、高速高精度的5μm筒夾式刀把、砂輪刀把,普慧不只提供多元化高階產品,也運用 RFID 結合刀把作刀具管理的整合性應用,刀具上機前只要將晶片卡感應刀把,就能知道這把刀具的工作歷程與可能的損耗程度,帶來更智慧化的刀具壽命管理,為終端加工流程提供可靠的支援。

 

 

這些年來普慧更已協助客戶開發超過 10 萬把客製刀把及刀具,不斷的於技術上創新改善。普慧副總萬鐘鴻:「依客戶的需求及使用習慣,我們可以協助設計出更適合且能提高效能的產品,例如簡化加工工序,將原本需要多把刀具加工的孔位,設計出模組化的複合刀具,不僅可減少刀具的使用量,更提升加工的相對精度。」

 

 

磁性應用工具導入  提升智慧生產效率

 

 

自動化生產趨勢不僅可以節省人力,在高度客製化需求的市場,自動化生產線更可以提高生產的靈活度,也成為目前市場轉型的重要趨勢,然而提到生產智慧化,磁力夾持系統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儀辰企業正是全球最完整磁性應用產品的專業製造廠。

 

 

儀辰的磁力夾具系統可應用於各式工具母機,有別於傳統機械式夾持工件需花費大量時間於上下料。以磁力夾持工件,不僅能大幅提高工件設置的效率,亦可避免重複定位公差及治具干涉等問題。儀辰自行開發之磁盤控制器並可搭配機械手臂與機台CNC控制器連線,可程式控制,實現生產製程全面自動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儀辰企業不僅持續推出創新之磁力應用產品,更結合自家產品,建構「 AI 機磁聯網智慧示範工廠」,打造出兼備客製品少量多樣生產及標準品批量生產特性之加工產線。

 

 

儀辰副總經理陳志忠表示:「儀辰在磁性應品產品領域已累積相當關鍵技術,除了不斷創新研發高磁性和高精密度以及高安全性磁性應用工具,更專精於配合客戶需求量身打造客製化產品,客製化產品高達 40% 營業占比。」

​​​​​​​

 

隨著科技進步,高度精密已經成為精密製造業的重要課題,高品質的零組件更是一切運作的基礎,不僅可節省人力、時間,在智慧製造的框架下,更可整合高階工具機達成自動化解決方案。

 

現在台灣已在智慧製造的路上站穩腳步,以完善的整合與產業鍊關係,合作走向國際尖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