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台灣風機製造,加速全球綠電
台灣風機製造,加速全球綠電
工具機
2023.07.04
+A -A
離岸風電已成為全球再生能源代表產業,擁有世界級風場的台灣,更吸引了世界級團隊在此聚集。身為全球第七大離岸風機裝置容量國的台灣,是如何整合產業資源,實現風機在地化生產,更進一步成為國際零組件外銷後援?
​​​​​​​

 

 

離岸風機大型化 高端鑄造技術需求大增

 

 

近年在各國逐漸脫離離岸風電補貼政策的情況下,大尺寸的風機可以擷取到更加集中、完整的風能資源,並使效能提升、降低發電成本,有利於開發商在風場獲利。

 

以風機關鍵零組件輪轂來說,光是8MW風機的輪轂就重達近70多公噸,風機巨大化的趨勢下、零件的噸位不斷增加,加工的難度也隨之升高。

 

以發展近 50 年的鑄造大廠永冠集團來說,其以遠超同業的鑄鐵性能、穩定度快速打出口碑,目前已躋身全球前五大風機鑄件廠。永冠總經理:「以目前主流14MW風機鑄件來看,我們是全球少數可生產大型離岸風機鑄鐵件的廠商。而加工超大型工件的需求,我們發現台灣大型工具機設備可提供扎實支援」

 

 

​​​​​​​​​​​​​​​​​​​​​​

大型、複合化加工機 成為最佳後援

 

因應超大型工件、高精密的加工需求,榮田的龍門加工機 PL-600CM,以超大扭力、專利拉刀設計,最大拉刀力可達8t,車削大型工件和高硬度材料有優異的表現,搭配超大的加工台面以及數位雙胞虛實整合模擬,工件精度大幅提高,加工效率有效提升20%。

 

 

喬崴進的動柱型加工中心機 XMF,銑車複合功能讓巨型工件可於一機加工,搭配各型自動附加頭可進行多軸加工仍保有0.006mm直線度與0.0135mm的同軸度。優異的刀尖點誤差自動補正機能,讓各種複雜角度加工也能實現,複雜如齒輪箱也能一機完成。

 

 

此外,高造價的風機需要在成本和效率上更加優化,每個部件設計上都環環相扣。以超大、超重的工件來說,崴立已開發超過10年的節能型液靜壓工作台,臥式搪孔機全載重最高可達30噸、偏置載重12噸,在工件載重集中在一側且沒有配重的情況下,依然可以精準定位加工,另外,也因應風電客戶需求,將獨特的液靜壓工作台搭配在在銑車複合加工機MT-W系列,客戶用最少的設定時間,來完成工件的加工,提高風力發電關鍵零組件的加工效率。

 

不同機台的相互搭配,將成為製造商的最佳後援,如關鍵零組件製造廠傑晃所說:「如何減少工件轉換的時間、極大化的提高了加工效率、提供客戶安心穩定的產品品質,是每個廠商專注的目標,選用合適的工具、整合所有技術能力,這就是台灣的優勢。」

 

​​​​​​​

 

整合在地製造 打造風機重鎮產業鏈

 

台灣預計於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台灣憑藉著過去製造業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下,透過製造技術與資源的整合,產業在地化已有顯著的發展。豐厚的製造能量匯集整合,已在台中產生群聚效應。風機組裝、葉片製造及塔架生產等核心業務,台中港離岸風電專區正蓄勢待發。亞太地區風機製造產業鏈,台灣已佔有一席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