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
  • 產品
  • 廠商
  • 商情/研究報告
  • 活動
  • 影片
搜尋
我的帳戶
個人資料 我的最愛
登出
首頁 商情/ 研究報告 馬來西亞預估三年內製造業人力需求大增,每年將增長30%
馬來西亞預估三年內製造業人力需求大增,每年將增長30%
商業新聞
2024.04.15
+A -A

根據馬來西亞檳城州研究院頃發布之「2023年檳城州人才前景」報告顯示,檳城州製造業及相關領域對工程及資訊技術(IT)方面之人才需求,預計2023至2026年期間每年增長30%。

 

前開調查係由檳城研究院與檳州技能發展中心(PSDC)、檳州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PenangSTEM)發展機構合作設計。前述調查於2023年3至4月期間進行,以便評估檳州內製造業面臨的技能與人力短缺之情況。

 

檳城研究院發布前揭三項調查結果:(一)檳州製造業及相關領域對工程及資訊技術人才之需求,將於2023至2026年期間每年增長30%;(二)製造業對普通技術員工與技術專才之需求同樣迫切,以及(三)IT及軟體專業人員之需求銳增,特別在半導體產業。

 

另外,62家受訪的製造業或相關企業,對4類人才,即工程師、技術員/機械師、IT及軟體專才、IT技術員之需求共3,970人,即平均每家公司需要64人。在3年後之2026年,業界對這4類人才需求量估計將翻倍至8,652人,即平均每家公司需要140人,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為29.7%,即年度增長率近30%。

無論在2023年或2026年,兩個類別之人才,即工程師、技術員/機械師都占總人才需求之90%。可見無論現在或未來,這方面人才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前開調查亦顯示,大型企業對工程相關人才之需求將於未來3年倍增,可謂求才若渴。工程師方面,在2023年,受訪之企業平均只需28.8名工程師,但2026年,每家企業對工程師之需求增加至平均74.2人,相等於2.5倍。其次,中型企業與大型企業對各類人才之需求,增幅最高;其中以大型企業對工程師之需求增幅最高,從2023年的61.5人增加至2026年的171.5人,等於2.8倍。大型企業對技術員/機械師之需求,從2023年之平均需92.2人,估計至2026年提高到206人,等於2.2倍;對IT及軟體專才的需求亦將在3年內,自10.2人增加至31.2人,等於3倍;對IT技術員之需求將在3年內自3.8人增加至10.5人,等於2.7倍。調查說明,在這般的需求量下,關鍵在於強化工程人才之儲備,才可在未來呼應製造業之需求。

 

前揭調查顯示,無論企業規模屬於大或小,在人才需求的排行榜中,工程師皆高居榜首;其次為技術員/機械師。無論是屬於專才的工程師或是普通的技術員/機械師,檳州企業對這兩類人才之需求是同樣的迫切。若進一步劃分企業類別,各類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不一樣。舉例電子與電機、機械工程、半導體及其他(商貿、化學與物流)類別的企業,首要需要為工程師。反觀機械設備、醫療設備、流程工程類別的企業,首要需要技術員/機械師。調查另顯示,在小企業里,非工程類別的職位(如採購、銷售與金融)比較重要;對大企業來說,IT及軟體專業之職位更重要。IT及軟體專業人員的重要性日益劇增,特別在半導體產業。

 

在工業4.0時代里,物聯網與機器學習等科技的重要性日益劇增。這時候,企業對高素質人才之需求,其增長率預計高於低素質人才。同時,半導體及電子與電機領域,對IT及軟體專業人員之需求尤其強勁。因此,儘管現有市場對IT專業人員之需求偏低,每家企業平均需要4.6人,但在2026年預計增加至14.7人,等於3倍;對IT技術員之需求亦一併提高,預計增加至2.5倍。

 

本文由經濟部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撰文提供

 

檳城研究院發布3項調查結果 檳州人才需求年增30%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署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